Harrilly

Well,I dreamed I saw the silver space ships flying in the yellow haze of the sun.

《故事》笔记和想法 3 【人物篇】

来自中世界:

放飞自我,不按章节来了,自由翻书,按主题来。


老样子quote框里是我的话。




***


人物性格真相在人处于压力之下做出选择时得到揭示——压力越大,揭示越深,其选择便越真实地体现了人物的本性。


***


在人物塑造的对照和反衬中进行人物深层性格的揭示,对主要角色而言是一条根本原则。小角色也许无所谓隐藏的维度,但主要任务必须得到深刻的描写——他们的内心绝不能和他们的外表一模一样。


***


最优秀的作品不但揭示人物性格真相,而且还在其讲述过程中展现人物内在本性中的弧光或变化,无论变好还是变坏。


***


人物从他们的外在面具后面所做出的选择同时塑造了他们内在本性并推动了故事的发展。


***


主人公是一个具有意志力的人物。


主人公必须具有自觉的欲望。


主人公还可以有一个自相矛盾的不自觉欲望。


主人公有意志和能力追求其自觉和/或不自觉欲望,一直到线索的终点,一直到背景和类型所确立的人类极限


主人公必须具有移情作用,同情作用则可有可无。


***


(人物的)维是指矛盾


***



最后发现好像都是些看起来极度有道理但人人都知道的话。


可我觉得麦基在角色这方面让我最有启发的一点就是……决不能对主角太温柔!主角一定要被置于最大的压力之下,一定要面临两难,并一定要有足够的意志力做出抉择。


有时候对我们所爱的角色,这真的需要点狠心。


但用被外部环境所消解的困境来保住角色的完美的形象绝不可取,即使是第一部超人电影,他也曾为了爱人的生命放弃自己的原则而逆转时间。


之前和朋友聊蝙蝠侠的“不杀原则”的时候,大家总是会不自觉地各种去找他违背原则的案例,最后大家发现在所有那——么多蝙蝠侠的故事里,我们格外容易记住的,恰恰是那些他的原则遭到挑战、让他走到边缘甚至于跨过那条线的。


没有困境和压力,何谈角色魅力?没有下沉的部分,何谈角色弧光?


有时候我甚至觉得,能勇敢地写令人不舒服的情节的作者,显得更有诚意。这或许是过于Cynical了……人很多时候确实是只想从虚构中追求放松而不是世界的真相。


我自己今天也是,看了一篇太有诚意,把令人不舒服的情节写得太过真实触目的文,恰好戳到了让我的悲观主义无法抑制的点,难受了半天,最后只好靠购物来排遣……但那篇文才会是我能记住的,购物进行了一半吃炸鸡的时候脑子里还转着它。


事实上现在我脑子里显然还是转着它呢。


啊……我真是个M。


后面写剧情和主控思想和价值的笔记的时候我可能还是要反反复复念叨这个主题,好故事总要触及某种极限,才会有足够的重量。大概这就是麦基给我最大的启示。


这篇有点个人化了,不过本来就是个人笔记。放飞!


评论
热度 ( 6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arrilly | Powered by LOFTER